SymIn

炉(20)

  片刻之后,樊胜美返回2202,而赵启平则回到了房间里。

  “你又回来了。”Andrea不带感情地陈述事实,礼貌地一笑。

   赵启平回忆起了安迪两个朋友的叙述:

   谭宗明:早年我不知帮安迪打了多少官司,就因为同事总无法跟上安迪的节奏,而她总恼火大好时机被浪费,恼火同事的工作不如人意,每天的工作总结令同事望风而逃,有些同事甚至以各种理由提请法院介入。后来安迪总算汲取教训,只将火气发泄到矿泉水瓶上。而且一般她总是先将水瓶塞拧紧,才用力掷出去。

   曲筱绡:安迪呀,她有时不是很喜欢打乱计划。一阵一阵的,我临时约她,她有时一口就答应了,有时会恼火得要命,说什么她都计划好了。你都不知道工作日的时候,她时间表能有多精确,多规律,我看过她设的闹钟,七点起床跑步,八点早餐,九点到公司,雷打不动

   ——自律,完美主义,控制欲

   ——对控制的欲望通常有两种来源:对权力的行使与对凌驾于他人之上的享受;或是焦虑于事情发展的方向,在尝试控制的过程中获取安全感。后者通常居大多数。

  “樊胜美回去了。”

  Andrea不置可否,双腿轻微地张开。

  “那么到现在,我能不能确定,你知道其他人格的存在,甚至控制他们的出现?” 

  “是的。我来决定谁出现,谁下来,其他人则服从我的命令,进出聚光灯下。当然,在危险状况下,通常是我的姐姐Andrew来控制。”

  “为什么?”

  Andrea似笑非笑地看着他,不再答话。

  “你希望改变吗?”赵启平没有流露出丝毫挫败或是恼怒,反而有些诚恳地望着她。

  “改变?”

  “你的秘密未来很有可能会守不住。你有没有想过寻找一种彻底的解决方式?”

  “医生,如果我没有弄错,保护病人隐私应当是你最基本的职业操守。”Andrea再次对起十指,指尖短暂地因用力按压而有些发白。

  “当然。但是……安迪学会了偷时间,是吗?我理解正确你的意思了吗?”

  Andrea目光锐利地看了他几秒,点点头:“我怀疑是的。”

  “所以你需要准备应对这样的变化。很有可能越来越多的人会发现这个秘密。”

  “你是来给我建议的吗?”

  “不是。没有心理咨询能告诉你应当如何做。我只是希望你愿意尝试一种截然不同的体验与看法——你有没有想象过,如果这个问题得到解决,一切都会变得正常?多重人格有治愈成功的案例。”

   Andrea微微抿唇,目光游移开来。

  “还是我没有理解到你的问题的关键?除了安迪学会偷时间,你还在担心别的事情吗?”

  Andrea的沉默明显延长了。她的眼珠向右移动。

  “Andrew变得更强势了。我越来越无法压制她。”半晌,Andrea轻声说。

   赵启平惊讶地微微前倾:“你的姐姐?另一个掌控者?”

  “是的。”

  “她是个什么样的人?你愿意告诉我吗?”

  “很高,力气极大,傲慢自大,聪明,但有时有些……冲动,我担心她会给我们惹来麻烦。她是其他人格的保护者,在危险状态下掌控’舞台’。”

  “你知道她最近有些什么行为吗?”

  “是她强奸了樊胜美。”

  “你不同意她这样做?”

  “这会给我们带来麻烦。她已经很久没有……”Andrea瞬间揪住头发,又很快松开。她的眉毛向上微微拉紧。

  “你允许我和她谈谈吗?也许这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。”

  Andrea默不作声地看了他很久。

  她忽然闭上了眼,眼皮和嘴唇微微颤抖——仿佛有古怪的,难以察觉的涟漪在她的面部扩散开来。她的身体绷得很直。下一瞬,她再次睁开眼,单手撑住下巴,不加掩饰的,阴鸷的愤怒仿佛顷刻间刻入了眉目:“她告诉你了?”

  “很有限。”

  Andrew瞪了他一会儿,开始打量着四周。

  她毫无征兆地一笑:“你想知道什么?我说不定乐意说呢。”

  尾音圆润,像刷了一层滑腻的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比现实中的心理咨询要戏剧化得多……请勿当真。不过对控制欲的解释确实咨询了学心理学的基友。

老谭的叙述出自欢乐颂原著

评论(27)

热度(46)